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

时间:[2016-01-07]  来源: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始建于2012年,其前身为2006年成立的桂林工学院地质调院研究所(桂工院科[2006]10号)及2010年成立的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调查研究所(桂理工科[2010]24号)。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已形成了固体矿产勘查、专项地质调查(地球化学勘查、地球物理勘查、水文地质调查、工程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综合找矿与成矿预测、专业技术服务等四个科研或技术服务方向。2013年获得“区域地质调查,固体矿产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查”四个乙级地质勘查资质和“地球化学勘查”一个丙级地质勘查资质;2019年获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机构甲级证书。

固体矿产勘查方向主要从事固体矿产的普查、详查和勘探工作;专项地质调查方向主要从事区域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调查等工作;综合找矿与成矿预测方向主要综合地质、物探、化探、遥感技术和手段,为危机矿山寻找接替矿产资源等提供技术支持;专业技术服务方向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储量报告、矿产资源查询评估报告、矿产资源规划等各种矿产资源类报告和规划的编制工作,以及矿山地貌景观重塑恢复技术研究等。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整合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测绘地理信息学院等优势师资资源,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地质调查研究院现有人员88名,其中教授32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名、副教授27名、副研究员1名、高级实验师3名、高级工程师2名、讲师16名、工程师4名和实验师1名。人员组成多样,专业涵盖面广,研究和服务方向多样。

5年来,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广西科技开发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国土资源大调查地质专项、广西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矿产勘查项目、各市县自然资源局和矿山企业委托项目近200项,年均到位经费700万元以上。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还依靠学科优势,积极组织(参与)地方政策法规和行业人才培训。2017年参与修订国土资源行业标准《岩溶碳循环与碳汇效应调查评价规范》,为固碳增汇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战略决策作出贡献。2019年参与举办了柬埔寨国家地质实验中心技术人员培训班,对柬方技术人员进行相关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2017年、2018年和2020年组织了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东盟矿业培训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2019年承办了广西地矿系统地质调查员职业技能竞赛。2020年承办了“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战略性关键矿产找矿理论与技术培训班”和“中铝平果铝业公司中青年技术负责人和骨干找矿理论与技术培训班”,努力提升广西地矿行业技术人才专业素质。

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桂林理工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将紧紧围绕我国发展所面临的“资源与环境”两大主题,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专业技术服务方面不断努力和完善,为国家和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技术支撑,为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多媒体软件开发与应用研究所

下一条:科研机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