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党史学习教育
 工作动态 
 基本知识 
 党史百年 
 红色展馆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正文

【两学一做】教师楷模之教学名师钱建平

时间:[2016-09-27]  来源:


前言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必须在整改上见行动,在看齐上见实效。为了使得广大师生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综合组特别编印了学习资料,供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

我院共有三名师生入选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材料。分别为教师楷模钱建平、缪秉魁和学生楷模薛永丽,同时我们还整理了学院优秀本科生党员孙娟娟的先进事迹材料,供广大师生党员学习。

希望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把合格党员的标准落在实处,信念上更加坚定、政治上更加坚强、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服从服务于发展大局,争创一流业绩,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推动我校“十三五”建设,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  

20169  

钱建平同志先进事迹  

         

钱建平教授热爱地质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三十年如一日,耕耘于地学教学第一线。他刻苦钻研业务,潜心治学、勤于积累,具有扎实的地质理论功底和广博的地质专业知识。他先后开设了本科《基础地质学》、《地球科学概论》、《自然地理学》、《构造地质学》、《地质力学》、《矿田构造学》、《区域地质和大地构造学》和《金矿概论》等课程,研究生《板块构造学》、《大地构造学》、《成矿构造学》、《构造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和《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课程。并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科研积累,主编了《基础地质学教程》、《基础地质学实验教程》、《基础地质学实习教程》系列教材和《普通地质学实习》多媒体课件。其中《基础地质学》被列为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普通地质学实习》课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作为国内地学类第一个实践教学课件正式出版。    

他十分注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积极申请自治区教研项目,认真开展教学研究,及时总结教学成果,撰写高质量的教研论文。他主持省级教研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12篇,如在《实验技术与管理》发表了“如何应对地质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教学手段的变革”,在《中国地质教育》发表了“在构造地质学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国家级精品课程《基础地质学教程》教材的编写思路和基本特色”,在《有色金属高教》发表了“以最优化思想组织填图实习”和在《中山大学学报论丛》发表了“问题式评价法—以《地球科学概论》为例谈谈公共选修课的考核方法”等。他十分关注现代地质科学的最新进展,在教学中注意新知识、新技术的引入,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例,以丰富和深化教学内容。    

他注意把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贯穿在教学过程之中。如通过从典型褶皱和断层到一般褶皱和断裂的教学,引导学生由特殊典型到普遍一般的过渡;通过水平褶皱和倾伏褶皱、水平断层和枢纽断层的辩证关系的分析,帮助学生树立对立统一的观点;通过褶皱及其伴生构造,引导学生由单个局部到系统整体的认识。    

他运用教学过程最优化的思想,确定填图实习各阶段的子目标,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对整个实习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实习评价方法;注意贯彻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理念,组织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科研小专题研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他积极进行《地球科学概论》公选课考核方法改革,提出问题式评价法,阐述了问题式评价法的思想方法、问题设计的基本原则、评价要素、评价等级和评价标准。通过多年实践证明,问题式评价法不失为公共选修课教学效果评价的有效方法之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同时,他不断改进教学手段,以适应现代地质教学的需要。他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投入大量精力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其中《普通地质学实习》获全国教学软件大赛三等奖,广西区高校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地球科学概论》获全国教学软件大赛优秀奖,广西区高校教学软件大赛二等奖。    

作为学科带头人,钱建平教授十分重视基础地质学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的积累。自上世80代以来,他带领教学团队,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开展了大量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他针对地质学各专业的特点和地质行业发展的需要,组织本课程教师适时修改教学大纲、实验和实习指导书,制作典型地质现象图册和图版,编写基础地质学试题套;组织野外地质调查,开辟新的实习路线,进行集体备课,录制实习基地教学录像。他以身作则,带领本课程教师,补充教学标本,扩建实验室,建立集标本、模型、图片、幻灯于一体的多功能学习室,形成第二课堂;制作多媒体课件,建设课程网站,开辟网上论坛。他强调高质量教学有赖于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通过言传身教、集体听课和教学评议,热忱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形成良好的教师梯队。    

他立足于新时期国家经济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提出了“强化实践能力训练,注重综合素质提高,促进创新意识形成”实践教学的理念。在注意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的同时,改变实践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突出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主张教师不仅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传播者,更是科学研究的引导者;学生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教学过程和科学研究的主动参与者。他提出地质专业的课程体系结构,建立了与理论教学一体化的地质实践教学新体系。    

他引入布鲁纳学习动机理论,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和非智力因素的影响,提出了基础地质教育阶段“兴趣驱动-实践贯通-强化能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入手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目标,“两点一线”的教学模式。从低年级开始,就着眼于大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

他深知特色是一个专业存在的依据和生命力。他带领地质学教学团队,继承和发扬我校地质学专业近50年的建设成果和优良传统,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即:重视教学过程,坚持实践贯通不断线;将传统的教学手段和先进的地质技术手段相结合,大大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贯彻因材施教思想,鼓励大学生参加不同类型层次的科学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初步科研和科技创新能力。    

在他所带领的教学团队扎扎实实,长期不懈地努力下,在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基础地质学》实现了由学校重点课程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和视频公开课程的跃进。2006年《基础地质学》成为广西首门本科国家精品课程,2007年基础地质实验中心获得广西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他本人2008年获得第二届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0多年来,他授课的本科生达数千人,培养研究生60多人,指导本科毕业生160多人,不少毕业生已被评为高级工程师或担任项目负责人。他指导大学生科技立项课题20余项,指导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1次获广西特等奖、3次获广西三等奖,3次获全国三等奖,指导大学生创新性实验2次获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学组一等奖、1次二等奖。特别是他指导的毕业生赵小星获福建省青年地质技术竞赛第2名,韦访获广西地质勘探技术标兵,江沙获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岗位能手。

 


 

上一条:【两学一做】教师楷模之“天外来客”守望者缪秉魁

下一条:【两学一做】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暨学院党委“两学一做”第三专题集中学习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