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星级党支部巡礼】党建引领作示范 立德树人育英才——地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

时间:[2020-06-17]  来源:

地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以地质工程中心实验室为依托,共有党员20人(含支委5人),设3个党小组。近年来,支部立足岗位职责抓党建,突出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贯穿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全过程。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五星级党组织。

支部获得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五星级党组织荣誉

支部特色:

一、坚持党建引领学科、促进业务发展,形成“支部带头谋方向、党员带头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支部在组织体系建设上,以打造高质量战斗堡垒为目标,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在党员教育管理上,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实施党员“领航工程”,坚持“七带”促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带理论学习。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做好“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带科学研究。支部党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6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6人,共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20余项,积极开展月球陨石、灶神星陨石、顽辉石球粒陨石和橄辉无球粒陨石等相关研究,在陨石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支部党员参加南极科学考察

三带团队建设。成立“党建+文化育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坚持“党建引领学科”,“党建引领育人”的双引领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带动团队建设。

四带教研教改。支部党员积极承担本科教学工作,主持或参与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等科研项目,发表党建、教改、实验室建设和科普育人等文章。

五带平台建设。依托基础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广西一流学科、地质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等开展各项平台建设,推动各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带实验室建设。支部将党建成果融入实验室建设,大力推进实验室建设。支部所在的地质中心实验室共有功能实验室75间,为院内外师生开展实验课程、提供实验场所及实验器材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七带社会服务。注重发挥平台的社会服务功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在科普活动中,地质博物馆党小组组建讲解队接待校外青少年参观团体,年接待量近3万人次。

地质博物馆党小组开展科普活动

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呈现“支部带头建平台,党员带头育英才”的良好态势

支部依托“党建+文化育人工作室”和地质博物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炼育人要素,挖掘整理“八大精神”开展文化育人

支部党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自治区党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第十巡回指导组视察了支部党建工作并对支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09年和2017年,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彭清华等领导曾视察支部所在的建设平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广西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先后对工作室及地质博物馆育人成效进行多次报道。


上一条:地球化学教研室举行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

下一条:地质工程教研室顺利召开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