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19级顺利完成综合野外实习

时间:[2021-09-14]  来源:

我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19级《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于2021年秋季学期91日在越城岭-天湖国家湿地公园顺利展开,随着综合实习的不断深入,910-11日的猫儿山之行为我们的综合野外实习画上了句号。

广西猫儿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桂林北部,主峰海拔2141.5m,为广西之最,华南之巅,其地质、地貌、流域水文、山地气候、垂直性土壤、植被特点显著,可以在实习过程中让同学们更好的将课本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同时为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的长征精神,我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8名带队教师和20191班、2班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勇攀华南之巅,知识运用实践”的野外综合实习。实习路线从老山界红军翻越起点开始,一共设有十个教学授课点,包含了课程思政内容、地质地貌、三江源、原始森林植被、土壤、气候等各自然地理要素的垂直性变化规律等。

01参观红色纪念馆,感悟红军精神

首先张桂林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这段不平凡的红军历史,然后我们沿着线路到达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翻越老山界的展示厅,一走进馆内,那一张张图片,仿佛带我们穿越了时空,又回到了那段不平凡的峥嵘岁月,邵亚老师授课时说:“革命,就是流血流汗!”,也正是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红军的艰苦生活,感受到了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役,纷纷感叹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综合野外实习课程思政实践教学-老山界红军翻越起点

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授课中

02  探寻三江源,寓教于景

“山间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从猫儿山山脚一路向上,山脚还是炎炎夏日,到1000米海拔,便能感受到凉风习习,再一路往上到2000米,仿若初冬。在自然的怀抱中学习知识,课本里的知识变得活灵活现,同学们仿佛变成了猫儿山的一棵棵大树,努力汲取知识,更加老师们认真的讲解和适当的引领提问让同学们收获满满。特别是在三江源的原始森林授课点,钟老师详细的讲解了湿地土壤的相关知识,引发了学生极大的兴趣,李仁成老师也补充了自然地理方面的相关知识,加上张桂林老师、邵亚老师、唐湘玲老师等关于三江源来历、湿地、气候等知识的讲解,学生们更加积极思考,热烈参与,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

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教师授课中

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学生记笔记

03  历经风雨,终登巅峰

实习途中偶遇下雨,暂缓了我们登顶的脚步,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我们只得稍事休息。可爱天公作美,一阵云海过后,渐渐雨势变小,同学们跃跃欲试,一边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边不忘带上记录本向华南之巅出发。尽管登顶的道路因为刚才的小雨有些许的湿滑崎岖,但是沿途的风景却是美好绚丽的,特别是登顶过程中老师跟同学们的互相帮助,互相搀扶,更加深了师生友谊,构成了山间最美的风景。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到达上了华南的最高处,张桂林老师和李仁成老师分别就专业知识展开详细的讲解,尽管山上的风很大,但是同学们依旧纷纷拿出了自己的记录本认真记录,不负美景,不负知识,不负青春。

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师生终登顶峰

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教师山顶授课中

04 夜宿猫儿山,执笔绘青春

鉴于猫儿山野外实习点的丰富性和典型性,也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我们该实习路线决定了晚上夜宿帐篷,第二天徒步猫儿山授课的计划安排。尽管山上条件简陋,但同学们怀着兴奋期待着夜幕的降临,完全不顾实习的辛劳,伴着星光响起同学们的歌声笑语。

第二天全体师生从山顶徒步出发,穿过了高山湿地,穿过了原始森林,也穿过了知识的海洋,此次实习让大家领会到大自然的一阵风,一棵草,一块石头,都蕴含着许多知识,等着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去解答。在猫儿山的这次实习,让同学们清晰地感受到徐霞客为何以生命丈量中国,我们的先辈们为何以热血守护祖国山河,老师们又是如何热爱这片土地和我们的专业,而这些,正是我们综合野外实习想要教给学生们的。

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帐篷宿营地

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沿途授课中

最终,伴随着学生们又累又饿的回到熟悉的校园,此次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的外业内容画上了句号,接下来各实习教师严格强调了实习报告的内容和要求,布置了相应的作业和任务。总结此次野外实习,离不开队长张桂林老师的辛勤付出,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鼓励和鞭策;离不开教研室主任唐湘玲老师的认真负责,事无巨细的安排和协调;离不开专业教师李仁成老师、钟雪梅老师、邵亚老师的精心备课和细致讲解;还有青年教师王静、刘帅、卢倩倩等的认真虚心学习,以及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19级全体同学“坚持就是胜利,不畏艰难认真学习”的精神,正是这些让学生们理解了书本以外的知识,让老师们扩展了自己领域以外的内容,收获了宝贵的师生友谊,增强了整个教研室的凝聚力。当然,作为第一次开展的野外实习,我们离完美还差之甚远,也有很多的不足和缺点,还需要我们长时间的不断努力和完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教研室师生共同努力,我们就会不断的进步,专业就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师生徒步中

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教师们集中讨论

上一条:【为民办实事】学院组织开展迎新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地球科学学院用心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