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桂工讲坛】第375讲、376讲——火箭军工程大学刘代志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华建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04-27]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应我校地球科学学院邀请,火箭军工程大学刘代志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华建教授于4月25日在雁山校区萃华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军事地球物理学与应用研究”和“基于台站的地震地壳形变研究”的学术报告,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熊彬教授主持了会议,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刘代志教授在报告中首先论述了军事地球物理学的缘起、国内外发展现状及今后的展望,结合现代战争中俄美军事武器中的地球物理方法的应用,说明了军事地球物理学的重要性,并且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列举了军事地球物理在实际应用中的实例,论述了地球物理环境对火箭军的影响。姚华健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地球深部结构的研究对认识地球动力学问题、地震发震机理及预防、矿产资源开发等问题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姚华健教授从地震波成像的基本原理及当前地震学方法的研究现状出发,对地震学反演理论及技术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进,运用背景噪声、地震面波和接收函数方法等联合成像方法,并介绍了青藏高原东南缘、川西、合肥地区的地震台阵及其深部结构和动力学过程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在互动环节中,两位教授还以丰富的专业知识为老师和同学们答疑解惑。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不仅让同学们在地球物理学方面开阔了视野,也对军事地球物理学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时,同学们也深刻理解到地球物理学在区域地质研究、矿产资源开发以及各个领域的重要性,拓宽了师生名们的知识视野,让大家受益匪浅。


刘代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姚华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上一条:【桂工讲坛】第394讲、395讲——湖南科技大学戴德求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胡森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桂工讲坛——如何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申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