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学位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教学指导委员会 
 院办公室 
 院学工办 
 教学单位 
 地质博物馆 
 
教学单位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机构设置>教学单位>正文

地球化学教研室

时间:[2015-12-25]  来源:

一、专业/学科简况

地球化学学科是广西自治区重点学科(2013年),也是目前我国华南地区唯一的地球化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该专业于2003年获得二级学科地球化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是我校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研究生授权点(2013年)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4年)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球化学专业源自我校1959年设置的金属矿地球化学勘探专业(中专层次),1979年在此基础上成立地球化学及地球化学探矿(下文简称“化探”)本科专业,1982年与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联合培养构造地球化学方向硕士研究生,1986年挂靠我校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招收地球化学及地球化学探矿方向研究生,1990年我校杨国清教授编写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构造地球化学》教材,在教学、科研和生产部门得到广泛应用,对推动本学科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1993年,由于我国矿业经济动荡,化探专业开始停止本科招生,但硕士招生仍然继续。随着新一轮国家矿产资源开发战略需求,为了适应地质行业人才培养需求,在2010年设置勘查技术与工程(应用地球化学)本科专业,同年恢复招收本科生。后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之上于2012年成立地球化学本科专业,201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同年勘查技术与工程(应用地球化学)本科专业停止招生。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5人,高级职称占比73.3%。教师队伍中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8名。

表1 地球化学教研室师资队伍简况表

三、平台建设

地球化学专业/学科现拥有国家级“基础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基础地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色及贵金属隐伏矿床勘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地质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广西有色金属隐伏矿床勘查及材料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区政府院士工作站;国家级精品课程“基础地质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基础地质学”和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塑造地球的工程师——地质作用”等教学科研平台。


上一条:地质工程教研室

下一条: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教研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