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在微区原位Pb同位素分析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

时间:[2022-09-22]  来源:

 


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在微区原位Pb同位素分析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

我校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希军教授及其实验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展了微区原位Pb同位素测试技术的攻关研究,利用激光剥蚀系统(Laser Ablation)连接同位素质谱仪(MC-ICP-MS)搭载高效去汞装置,获得了微区原位Pb同位素分析技术重要突破。这一微区原位同位素分析技术不但显著提高了同位素成分测定的空间分辨率,还实现了本实验室同位素测试向微观技术的拓展。

众所周知,地球深部的地幔信息获取对于理解地球形成、演化和成矿来源等根源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上天易入地难”,由于无法直接获得地幔的样品,使得我们对地幔物质成分等信息的获取主要是通过研究幔源岩浆喷发至地表的火山岩来获得。地幔岩浆在结晶形成矿物过程中,矿物(如橄榄石)可以捕获岩浆熔体的小液滴(直径通常小于100微米)随着岩浆作用被带到地表,这些在矿物中捕获的岩浆熔体被称为熔体包裹体,对其进行研究可以获得地幔岩浆的物质组成和演化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因此,对小于100微米熔体包裹体进行物质成分测定的分析测试技术是当前国际上的前沿分析技术。我国科学家就是凭借微区微量快速分析技术,利用3g月壤样品分析取得的数据在《Nature》连续发表三篇论文。

上述成果以“Improved in situ analysis of lead isotopes in low-Pb melt inclusions using laser ablation- multi-collector-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为题,发表在质谱分析国际主流期刊《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上,桂林理工大学为该论文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博士研究生余红霞为论文第一作者,刘希军教授和张银慧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面上和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联合资助。该技术成果对地球科学学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和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建设起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反映了近年来我校重点实验室的分析测试水平的提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rcm.9383.

文本框:   不同激光剥蚀条件下国际标样BHVO-2G的Pb同位素2RSE(%)及组成


上一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李川博士出站答辩会

下一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任乾慈博士出站答辩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