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承办第二十一届全国矿物包裹体与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04-25]  来源:

       422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和南京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矿物包裹体与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在桂林市桂山华星大酒店召开。我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院士、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包裹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倪培教授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10余名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67家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参与单位数量和参会人数创历届研讨会新高。

  邓军在致辞中对到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成立六十余年来的发展历史和建设成果。他指出,地学研究是我校的传统特色和优势领域,学校高度重视地学研究的交叉发展和应用发展,围绕学科高水平发展,先后培养了一批地学领域的优秀人才,并建成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平台。邓军表示,我校将借助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地质流体,共同探讨新理论、新技术、新应用,推动研究向基础前沿前移。他期盼本次会议汇聚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产出一批高质量交流成果,推动地质流体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再上新台阶。

  翟明国院士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提出要多学科跨界合作,做大学问、真做科研、做真科研。胡瑞忠院士回顾了历届矿物包裹体和地质流体学术研讨会的发展历程,指出矿物包裹体是开展地质学研究的关键手段之一,在矿产资源和其它地质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期望研讨会能进一步推动矿物包裹体和地质流体领域的研究,同时也表达了对桂林理工大学和南京大学承办本次会议的感谢。倪培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情况,并对会议的召集人、参会单位、赞助商、参会代表及组织委员会成员逐一致以衷心的感谢。

  本次研讨会历时六天,设置了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学术沙龙、会后讲座、野外考察等环节。谢桂青、李建康、孟凡巍、赵葵东、付伟等5位中青年学者在大会报告环节作最新学术成果汇报。专题报告围绕“热液成矿系统与成矿流体起源及演化”“沉积-成岩-成藏过程中的地质流体作用”“变质流体与变质地体演化”“熔/流体包裹体与岩浆冷凝-结晶作用过程”“构造运动与流体作用”“流体包裹体研究与古气候环境恢复”“流体包裹体人工合成及高温高压实验技术”“流体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研究的其它新技术、新方法”等内容展开。在学术沙龙环节,专家学者们以“含油气盆地流体包裹体及其应用”为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还评选了15名优秀学生报告,我校2021级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何丽佳同学所撰写的报告入选其中。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彰显了我校在地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有助于地质流体研究向微区、原位尺度广泛延伸,使得成岩、成矿、成藏、地质环境演变过程和形成机制在微观尺度上能够得到更精细、准确的刻画与揭示,进一步推动我校在矿物包裹体及地质流体研究方面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为解决全球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致辞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院士致辞

开幕式现场


上一条:2023年5月15日讲座(基于自适应非结构化网格的重磁数据联合反演)

下一条:2023年4月11日讲座(地下水探测的三种电磁法仪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