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2018SEG井孔地球物理技术研讨会”

时间:[2018-11-05]  来源:办公室


当前油气行业面临页岩油气、致密砂岩油气、裂缝油藏等非常规油气藏等方面的挑战。在应对这些挑战的过程中,井孔地球物理学的方法和技术取得了相当的进展。对此,由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主办,桂林理工大学承办,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BGP)、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桂林地球物理学会以及广西地球物理学会联合协办的2018SEG井孔地球物理研讨会应运而生并于1028-30日在中国·桂林成功召开。

此次研讨会围绕井孔地球物理学,对该领域的新方法与技术进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展现,研讨了井孔地球物理学方法在井中、井间和地面地震等测量数据处理解释上的综合应用,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捷克、新加坡、中国等6个国家的近百名代表与会交流。同时,有产品技术相关企业江苏华能电缆有限公司作现场展示。

会议现场(一)

本次会议技术主席由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及特聘专家余刚博士、新加披国立大学Arthur Cheng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晓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声学所马大猷声学奖获得者王秀明博士担任,与另外10位来自壳牌(Shell)、成都理工大学、Seismik s.r.o公司、中油测井、Baker Hughes-a GE Company公司、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学术或工业一线的行业专家组成本次活动的专业技术委员会,对会议的选题、征稿、评审等环节开展一系列工作。同时,来自桂林理工大学的王有学教授担任此次研讨会的组织委员会主席。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邀请来自国内外工业实践一线及学术研究院所等领域的摘要共34篇,全部为非学生文章,摘要来源在不同领域的分布情况为,海外/国内稿件-5:29,学术机构/企业单位文章-18:16,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充分碰撞交流。另外,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一位工程院院士——我国光纤传感领域领军专家、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姜德生院士作为特别嘉宾分享其研究成果与经验。

20181028日下午,注册现场迎来世界各地的代表陆续报到与热烈咨询。参会代表来自勘探地球物理、岩石物理与测井、微地震与监测、资源勘查及地下流体检测、勘探地震声学、光纤传输与光学工程等众多技术领域。

1029日上午8:30,本次研讨会的技术主席Arthur Cheng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并致词,Cheng教授向与会代表致以诚挚的欢迎并扼要介绍了大会的召开背景及当前行业发展概况与技术发展前沿信息。然后,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福沛教授以及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莫绍芬先生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词,二位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在介绍学校、协会的基础上表达了对推动行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殷切希望。

接下来是为期两天的技术交流,分为井孔地震(Borehole Seismic)、微地震监控(Microseismic Monitoring)、测井与岩石物理(Logging and Rock Physics)、井孔地球物理前沿创新技术(Leading-edge Technology on Borehole Geophysics)等四个专题单元依次进行。来自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石油大庆油田、中石化胜利油田、中石油测井公司、Baker Hughes-a GE Company公司、Halliburton公司、Seismik s.r.o公司、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中科院声学所、中科院半导体所等中外知名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做了报告分享。同一个会场,理论与实践经验并重,从不同层面共同推进并升华了会议的主旨议题。

会议现场(二

经过两天紧凑充实的学术技术探讨交流,本次研讨会于20181030日下午五点半落下帷幕。SEG中国总经理吴静宇女士主持颁奖仪式,特别邀请大会技术主席Arthur Cheng教授为组织委员会主席王有学教授颁发感谢奖章以感谢他为大会顺利召开作出的贡献;然后,代表SEG向大会技术主席颁发了纪念奖章并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以感谢他们为2018SEG井孔地球物理研讨会在筹备期间以及最终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特别贡献;同时,也向会议承办方桂林理工大学,联合协办方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BGP)、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桂林地球物理学会以及广西地球物理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大会向来自桂林理工大学的志愿者同学们颁发了志愿者证书,以表彰他们为对本次大会所做出的志愿工作。

此次井孔地球物理研讨会的内容安排及参会人员涉及多个领域,将学术基础与多领域工业技术相结合,展示了跨界技术融合的可能与巨大潜力,这是SEG长期致力于推动地球物理基础学科发展与相关技术人才的培养宗旨的升华与深化,在此,向所有参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的莅临表示诚挚地谢意,期待今后在更多此类会议上再相见!借此,也向给予SEG关心与厚爱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地谢意!SEG将一如既往创新求进与企事业团体及科技工作者们分享更多精彩活动!

会议现场(三

上一条:北京大学许成教授应邀来我院举行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桂工讲坛第868讲】李伟博士学术报告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