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通知与公告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与公告>正文

【巡察整改】中共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5-23]  来源: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510日至618日,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于1123日将巡察意见向我院进行了反馈。针对反馈的突出问题,学院党委开展了整改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责任,做好组织领导工作

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为学院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根据整改任务分工和具体负责分管领域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好落实。各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为本支部、科室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协调推进,做好师生动员工作

学院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拟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进程、时限。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教职工大会,全面动员全院师生,特别是党员同志参与整改工作。

(三)紧跟进度,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按照反馈意见要求,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了《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实施方案》。所有巡察整改任务均由学院领导牵头落实,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等。

学院党委将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班子带头抓整改,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了党委会4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次,党政联席会议2次,全体教职工会议3次,制定或修订了规章制度5项,明确了4个方面12项具体整改任务, 10项整改任务已如期完成,2项需要持续整改的任务已建立长效机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学院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强化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相关学习制度。通过持续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班子凝聚力与战斗力。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院长办公会的内容和规则。建立了书记院长沟通机制,同时对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部门和组织关系所属党支部进行了调整,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三是把学院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纳入党委会的议事日程。通过党委会、学院战略研讨会对学院发展进行顶层设计,面对当前地学行业下行趋势,以及学院工作的薄弱方面召开了多次推进会议,如: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及考研动员会议等。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做了进一步重申,明确了操作程序,做到事前多调研、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杜绝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其他会议。对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和珠宝鉴定培训班劳务发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制定了学院劳务费发放标准。二是规范高端人才引进流程,做到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

3.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设置专人负责疫情政策传达、信息收集,学院在全院教职工会议、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学生年级会等多层面部署要求全院师生严格执行学校防疫政策。借助中心组学习组织学习、研究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借助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契机,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专项经费支持学科团队建设。积极推动与广西地矿局、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等单位共建的广西铝资源先进勘探技术及绿色矿山建设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对外交流和参与矿业产业的发展,以副会长单位参与成立广西海外矿产产业联合会,为下一步的对外科技服务搭建平台。同时积极开展与区内外联合申报广西科技厅等重点项目,围绕稀土、铝土和金属矿申报勘查等重点课题,组建项目科研团队进行科研联合攻关,同时鼓励教师对接行业需求,先后与华东地质勘查局、四川冶金地勘局、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区位勘查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承担横向服务项目。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学院党委认真谋划,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日常教育学习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学习党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认真交流学习体会。每次会前下发会议方案与学习篇目,至少指定一位党委委员为领学人,其他参与人员结合实际会上做主题发言。

2021年,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8次,分专题开展党史读书班4次,汇编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资料136册,党员集中上党课培训8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4次,外出红色教育学习5次。同时,学院党委在党员活动室设置读书角,放置指定学习材料,为学院师生提供阅读平台。此外,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网络学习优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高各支部师生党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持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党员自身思想觉悟、文明素质和科学素养。

2.关于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针对学院存在的风险点或近期社会热点进行典型案例分析,正反两面教育引导,从而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小落实,有效防范化解网络舆情。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到位,党员发展材料审核把关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学院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专题实务培训,讲解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及有关注意事项。同时,制定学院党员发展材料填写模板,对党员发展工作流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及常见的错误进行标注,建立各支部支委自查党建办学生干部督查学院党委抽查的三级检查机制,不断完善党员发展材料。

2关于党委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到位,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实效性不强、记录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做好顶层设计,以全国样板党支部教工第五党支部为示范,努力挖掘各党支部特色亮点,切实做好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形成支部书记担主责、全体党员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教工党支部侧重将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学生支部根据自身特点打造理论学习型、成长引领型或实践服务型党支部,争取创造和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性、实效性、推广性的党支部。加强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精心组织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和党员培训班。积极打造社区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党支部服务能力,真正打通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将党员活动室从物体空间概念转变为党建教育和学生的成长服务平台,在二号组团24栋一楼设立大地之子社区红色驿站,作为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成立党员先锋岗,构建学生社区党建新模式。

强化支部会议记录管理,以定期抽查和相互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会议记录本管理工作。学院召开专题支委培训,开展一期以各支部如何开展三会一课’”为主题的培训,针对常犯易犯的记录错误进行讲解,提供记录范例,提醒各支部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支部活动并规范记录,会后每次记录要由支部书记审签。

3关于学院党委对党务干部培养力度有待加强,学院党委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重视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程,选育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202110月,学院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各党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教工党支部根据教研室进行了设置,由原来的五个党支部调整为七个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将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支部进行了划分,由原来的六个支部调整为九个支部,更利于今后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理论学习。

组织各党支部书记、支委专题学习培训,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能力。学院党委要求党务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头强化党内法规的学习,增强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2021年召开支委培训6次,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1次,带领党委委员、各党支部支委外出实践教学5次,成功申报第二批校级党建特色品牌项目1个、组织员工作室1个。学院党支部中有广西区级及校级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2个,三星级4个。教工第一党支部和教工第五党支部作为第一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培育项目验收合格,其中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建+文化育人引领地学科普教育获评优秀。20223月,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验收。

(四)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学院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实,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扎实有力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按照要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树牢反腐倡廉思想教育防线,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加强廉政警示,严守党纪党规,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和育人环境,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教育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同时,坚持学习教育与加强监督齐抓,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重点人群提醒谈话,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学院党委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及时予以整改。此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每年都对分管部门和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并将提醒谈话表存档。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约谈提醒,防止小问题转化成大问题。

学院党委将不断加强对廉政工作的力度,通过学院纪委抓紧抓实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强对学院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的监督、加强对重点工作的全程监督,如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研究生招生录取、本科学生奖助学金评选等;此外通过加强日常廉政教育,营造廉政文化,不断营造学院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关于学院廉政教育开展形式单一问题整改情况

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20216月、12月,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周活动,组织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书记进行廉政党课专题学习,统筹推进学院廉政教育学习活动。学院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党支部书记21人前往灵川县江头村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举办翰墨颂清廉 妙笔传正气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廉政书画作品展,共收集作品30余份;通过醒目的宣传图片和文字展板形式打造了廉政文化墙;党政负责人讲廉政党课3次,各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10余次,组织1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学校廉政园,进一步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三、以提质加速为责任,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

(一)持续增效,助推学院建设发展

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相结合,提升整改品质,加快推进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精益求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校党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中共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委员会

                                                                                                  2022520

上一条:2022年地球科学学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复试细则(第一组)

下一条:地球科学学院调剂复试名单公示(第三批复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