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本科教育
 
特色专业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特色专业>正文

“勘查技术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

时间:[2021-06-18]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桂林理工大学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源于1956年建校时设立的应用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在秉承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理念的基础上,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适应社会对矿产勘查、工程勘查、环境物探勘查和建设项目质量检测的需求,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品德优良、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的地球物理勘探、研究和开发的应用型人才。

作为广西区内唯一的勘查类专业,该专业于1978年开始本科教育,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起挂靠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2014年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当前,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2%,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

6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依托教育部有色及贵金属隐伏矿床勘查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经过一代又一代教师们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始终坚持培养学生刻苦学习、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我校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逐步形成鲜明特色:

(1)加强找矿实践性科研工作,提高金属矿产、工程地质勘探水平。通过在区内外金属矿产勘探工作、大型建筑、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场地勘查工作,教师们深入研究地球物理方法勘探金属矿产和工程勘查的理论,提高地球物理方法的准确性,在矿区勘探和工程物探工作中获得较好的地质效果,得到众多矿产勘探和建筑单位的好评。

(2)加强科研活动,提高地球物理应用理论水平。在一系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教育部优秀教师基金和骨干教师培养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本专业教师通过应用地球物理、计算数学和信息技术的融合交叉,聚焦复杂介质中的电磁场、弹性波场传播规律,开展地球物理正演模拟和反演解释方法研究,构建从浅部到深部、从陆上到水下,由一维、二维到三维的正演模拟和反演成像学科系统,形成以地球物理勘探新方法新技术研究、电磁法数值模拟与反演成像为重点的研究方向。上述研究工作取得的部分成果先后被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曾获得1项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2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所研发的直流电阻率/激发极化数据二维正演计算系统直流电阻率/激发极化数据二维自动反演解释软件在全国电法及电磁法勘探正反演软件推优会上被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评为优秀软件,在全国100多家单位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培养创新型人才。科研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深度参与机会,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一年一度的生产教学和毕业实习期间,本专业尽可能安排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工作,有目的的训练学生的独立科研能力。

尤其值得提及的是,2005年,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质专业,2009年被教育部评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7年本专业所依托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入选广西区一流学科,2019年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年入选为广西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