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特色专业 
 教学管理 
 教研教改 
 实习基地 
 常用表格 
 
专业设置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勘查技术与工程(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本科 学制四年)(2023版)

时间:[2020-04-08]  来源: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勘查地球物理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技术方法,得到工程师基本训练,拥有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社会责任感、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勘查技术与工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胜任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勘查、环境地质调查、工程质量检测、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等方面的工作。毕业后五年左右,成为服务于矿产资源、生态环境、防震减灾、国土规划、工程建设、水利部门、遗址考古、基础设施建设、计算机科学、海洋开发、教育部门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的技术与管理骨干。

主要课程:电磁场理论、弹性波理论、基础地质学、测量学、数字信号处理基础、数值计算方法、高级语言与程序设计、电法勘探原理与方法、电法勘探实验、地震勘探原理与方法、地震勘探实验、重磁勘探原理与方法、重磁勘探实验、放射性勘探、遥感地质学、地球物理数据处理与解释、工程检测技术、地质雷达与管线探测、物探制图、地球物理勘探行业政策与法规、工程管理、应用地球物理勘查案例分析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源自1956年建校设立的应用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已具有65年的办学历史,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3年获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更名为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评中国五星级专业,是广西唯一培养勘查技术与工程本科人才的专业点,也一直是桂林理工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该专业与国内外交流合作层次高、覆盖面广、形式多样,先后获得自治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多个省部级教学质量工程平台(或项目)和科研平台。该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人才培养深受业内同行称赞,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专业创办至今,已建设成为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完整专业,本专业已为社会输送了4000余名工程技术人才,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勘查技术与工程人才培养基地。

 

上一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2023版)

下一条:地球化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2023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