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举行学术交流活动和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23-03-13]  来源:

2023312日上午在雁山校区01501报告厅,桂林理工大学珠宝学院迎来了疫情以来的第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本校讲座教授、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丘志力博士生导师、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刘衔宇院长两位重量级嘉宾主讲。讲座由我院孙媛副院长主持,珠宝学院老师、硕士生和本科生在地球科学学院的会议大厅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近200的会议大厅座无虚席,中间进行了轮换,满足报名同学们要求

讲座开始孙媛副院长代表学院桂林理工大学校友、2002级校友刘衔宇院长和我校讲座教授丘志力老师进行了介绍。

刘衔宇院长以引玉从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谈起为主题展开讲座。首先同学们展示了一张美丽的宝石图片,并邀请同学们一起探讨这是什么宝石,很好地切入讲题,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学科相关概念的理解。接着以自身学习工作经验娓娓道来,围绕宝石学是源于博物学,与地质学基本同源,内涵和外延有待明晰,但研究领域不断的扩展,是科学、技术、经济与文化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独特学科。进行分享,他还详细阐述了珠宝、时尚、奢侈品三者的关系。讲座内容结束后,刘院长又从自身学习经验出发,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从哪些地方拓宽自身知识体系分享一下审美改变的故事等问题做了清楚细致的解答,认为学校公选课及图书馆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拓展自身知识宽度的平台,希望在座的同学珍惜纯粹的求学时光,不要偏于一隅,建议同学们以工作的心态来学习,以学习的态度来工作

    丘志力教授做了题为宝玉石学科发展的诗与远方的讲座。讲座伊始他从桂林甑皮岩万年智慧圣地从地质研究与考古文博的交叉互动看更波澜壮阔的文明演进故事等方面激情展开,提出讲好中华文明发展的故事未来宝石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他还从广东省博物馆一眼万年琥珀展,百年大变局、生产力不断提升、AI技术的不断成熟多层面展开主题,提出了充满挑战的世界,未来在哪里等值得同学们深思的问题。丘教授对宝石学科的性质及特点、珠宝产业的核心价值、宝玉石学(宝石产业)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概略的阐述,指出宝石学交叉学科的属性。讲座中,丘教授通过大量精美图片带同学们领略珠宝玉器之美,他认为地球和地球上的人决定了珠宝的存在及其稀有性,结合考古文博资料提出宝玉石与人类文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强调要通过弘扬中国玉文化来进一步拓展中国珠宝产业发展规模和层次,为宝石产业发展的远方指出了方向;认为产业可以从“建立国际化、阳光化产业平台”、“与金融产业联动发展”、“建设被国家真正认可的交叉学科”、“产业数智化”、“建设与世界进行互联互鉴的有文化的产业”等方面进行开拓。在讲座结尾,同学们结合讲座及自身关注问题与丘教授进行了互动,提出面对各种各样的证书考试考级,应该怎样选择?”“中国的玉文化主要传递什么样的理念等问题都得到了丘教授耐心专业的回答。

讲座,刘衔宇院长以其自身经历、多维度视角,为同学们讲述了宝石专业的来源及发展;丘志力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宽广的视野,向同学们展示了珠宝之美,宝玉石学科多维度的发展方向,强调了玉文化中国珠宝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他用充满激情的声音向同学们描绘了宝玉石学科的诗与远方。讲座拓宽了同学们视野,多次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附主讲嘉宾介绍:

丘志力,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宝石学会(Gem-A)专业证书会员(FGA)。中国珠宝玉石标准化委员会委员(TC298);中国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专家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检验评价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玉石协会学术与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彩色宝石分会、玉石分会、珠宝检测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广东省黄金协会常务副会长,珠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等。

刘衔宇,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院长,现任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学术教育及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美学学会审美时尚专委会秘书长。


 

讲座现场

 

上一条:学院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技能提升团体辅导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