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英国剑桥大学Keith Priestley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4-01-16]  来源:

2024年1月15日,英国剑桥大学Keith Priestley教授受王敏玲副教授的邀请在我校雁山校区地球科学学院01215会议室作了题为《Anisotropic and thermal structure of the upper mantle》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地球科学学院举办。报告由学院副院长王洪华主持,勘查技术与工程和地质工程专业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

Keith Priestley教授在报告会上首先通过对全球1.2×107个三分量地震记录进行多模式面波成像,推导了上地幔径向各向异性模型(ξ=[Vsh/Vsv]2)VsvVsh方位各向异性模型。随后利用冷却洋岩石圈温度模型、石榴石橄榄岩结核的压力和温度估计以及对流上地幔的平均势温估计,结合实验室剪切模量和衰减测量,建立了Vsv对温度和压力的依赖关系。并使用上述结果对~300公里深度的温度和岩石圈的厚度进行了全球估计。结果表明大多数克拉通下方的岩石圈厚度为200±20 km。当盘古大陆破碎时裂谷大陆边缘形成,穿过克拉通岩石圈,现在的大陆边缘与克拉通的边缘重合。ξ模型表明,虽然在大多数浅层地幔上,形变使橄榄石晶体在水平面上具有快速轴,但在克拉通大陆岩石圈根部的中心深度为~ 150 km处,快速晶体轴优先垂直排列。由于克拉通根部的高粘度,这种构造很可能是克拉通形成时的遗迹。报告结束后Keith Priestley教授就多模式面波层析成像以及中国典型地区的岩石圈厚度等问题与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的开展,增进了参会人员对多模式面波层析成像以及如何建立地震波速度和温度结构、岩石圈厚度之间关系的了解,激发了学生的研究创新思维,促进了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Keith Priestley教授学术报告


Keith Priestley教授与我院教师讨论


                                                        (一审:王敏玲;二审:李静和;三审:王洪华)





上一条:教工第五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