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学术论坛

时间:[2021-06-30]  来源:院办

6月26日,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地、矿、油行业企业的代表、20多所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学校教务处李衡副处长和我院资勘教研室杨金豹主任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首先致辞,向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了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其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转变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成效具有重要影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关乎国家能源资源的安全问题,在行业产业以及高等教育变革中,其高质量发展既要响应国家发展的需求,同时也要坚持办学的传承与创新,坚持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论坛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院士作了题为“碳中和下油气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与科技创新”的主旨报告,从能源发展新大势、碳中和新目标、绿色低碳战略、科技支撑引领四个方面,对我国油气工业发展前景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系统讲解。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室主任吴登定、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曾英、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处长周建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围绕地矿油行业的人才需求和人才供给依次做了主旨报告,分享了他们关于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嘉宾们的报告内容丰富,论点深刻,交流了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

与会专家认为,在国际竞争、双碳目标战略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创新人才教育教学体系的构建必须通专融合、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并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育、国际化教育贯通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创新多种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分层分类人才培养。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既要保持定力,固守传统优势,又要主动求变,适应新时代发展;既要保证全体学生的统一性发展,更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此次论坛的召开,回应了新时代对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部署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期待,有利于为指导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转型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对推进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和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以上内容引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官网:https://www.cugb.edu.cn/xynews/41619.jhtml

活动现场

活动合照


上一条:我院教师白令安在全国地质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介绍课程思政教学建设经验

下一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杨莹博士出站答辩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