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党史学习教育
 工作动态 
 基本知识 
 党史百年 
 红色展馆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正文

【两学一做】学生楷模之青春志愿者薛永丽

时间:[2016-09-27]  来源:

前言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必须在整改上见行动,在看齐上见实效。为了使得广大师生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综合组特别编印了学习资料,供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

我院共有三名师生入选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材料。分别为教师楷模钱建平、缪秉魁和学生楷模薛永丽,同时我们还整理了学院优秀本科生党员孙娟娟的先进事迹材料,供广大师生党员学习。

希望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把合格党员的标准落在实处,信念上更加坚定、政治上更加坚强、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服从服务于发展大局,争创一流业绩,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推动我校“十三五”建设,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

20169

一直在路上

——2011年度广西高校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薛永丽

 

薛永丽,我校地球科学学院2010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学生,被评为2014年度自治区优秀大学毕业生。大学四年,她用理想的琴键扣住奋斗的琴弦,奏出了美妙的乐章,走出了拼搏中的璀璨大学路。走近薛永丽,她的青春光彩,她的学习经验,她的奋斗历程给了我们别样的思考和启示。

我校优秀大学毕业生薛永丽

努力+坚持=博学笃志

薛永丽是一个珍惜大学的学生。自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她就一直在为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适应社会的优秀大学生而努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际运用能力,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较强的社会活动和交际能力。

在她看来,自律、勤奋、学习能力、清晰的目标、分享精神、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一个人的成长中非常重要。这是她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与努力的目标。她说大学虽然给了我们充分的自由,但它不是游乐场,大学承载着她的未来,学习一直是她生活的主旋律。但对她而言,大学学习不仅仅是在学习课程知识,除了知识以外更为重要的是一种对人生积极向上的态度,是一种奋斗的精神,是学习过程中养成的学习习惯以及正确的做人做事的方法。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场所,更是培养人的思想、情感、意志、品质之所在,是铸造灵魂的地方。在桂工的四年里,她学会了用一颗真诚的心追寻做人的真谛。

一个人的美,是时光沉淀下来的气质,知识累积起来的魅力。课余时间,她喜欢读书。她喜欢一句话:无用之用,才是大用,凡有所学,皆有所长。她涉猎广泛,学校图书馆里的书籍杂志报刊是她的精神食粮,知识面在时间迁移中不断扩展,思想也慢慢成熟起来。学校开设的桂工讲坛,使她有机会在校园里零距离与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交流聆听他们的教诲,这对她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有些讲座的内容至今她都记忆犹新,受益匪浅。她说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去做一个蒙昧的人。除读书外,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可能是摆脱蒙昧最好的方法。优秀的人常常会经历别人不曾经历的事,看到别人不曾看到的东西,用心倾听他们的故事,会产生许多新的想法,心境豁然开朗,甚至人生追求的境界都有可能从此不同。

除此之外,她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学科竞赛,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不断完善自我综合素质。她说活动的成绩名次其实并不重要,对我们人生最有益的是在努力参与的过程中发现自我,了解自我,结交到更多的朋友。接触到的东西越多,会发现自己越渺小,才有动力做得更好,一步一步往上走,不断成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大学4年,她一直保持着年级专业第一的综合成绩排名,曾获得201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特等奖学金;先后获得广西区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考试;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广西正龙杯翻译大赛特等奖;今年她还被评为2014年度自治区优秀大学毕业生。另外,她发挥自己的文学特长,在《学生视点》、《南国风》等校刊杂志及桂林理工大学校报发表文章近10……提及这些荣誉,她对笔者说:我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与其他人相比,我只是更认真、坚持、专注,对每一件事情都全力以赴,尽量不要因为自己不努力的原因而留下遗憾或后悔!她说,在同一所大学就读,基本上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为什么最后有人止步不前,有人突飞猛进,那是因为在勤奋懒惰的岔路口,有人选择了懒惰,有人选择了勤奋。努力去学,用心去做,用双手去丈量坚持的力量,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学习并不断实践,是薛永丽大学取得如此多成绩的不二法宝。

自强+乐观无惧风雨

她是一个自立自强的人。大学四年,她参与各种勤工助学,缓解父母经济压力。同时,她还一直担任班级及社团学生干部。通过四年的勤工助学以及学生干部经历,她认识了很多良师益友,她说那是她一辈子的财富;她学会了合理安排工作与学习的时间,不会因为工作而耽误学习,更不会因为学习而丢了工作;她懂得了做事要团结、要严谨、要创新,做人要诚恳、要奋斗、要上进的道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物质的贫乏对她来说也是一种财富,她在贫困中磨练,在自强中成长,在乐观中收获。贫寒的家境赋予了她坚韧的性格与不屈的意志,让她体会到拼搏后的快乐,懂得了成长后的担当,更让她懂得要以乐观的心态微笑着面对人生风雨。

感恩+奉献=无悔人生

大学期间,她有幸接受了国家及学校的各种助学资助。她一直谨记着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给予是理所当然的。” 她感恩自己拥有的一切,感恩自己得到过的每份帮助与关爱。吃水不忘挖井人,她一直在努力回报这些沉甸甸的爱的馈赠。

20085月成为中国注册志愿者起,近六年来,她始终本着我付出,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一直积极参加学校及社会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奉献自己的点滴爱心。大学期间先后获得校园环保之星、 “2011年度广西高校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因为感恩,所以奉献;因为奉献,所以无悔。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理念。

课堂上,她会主动帮老师擦黑板,下课后留下来帮关教室里的电灯、电风扇;生活中,她会主动给饭堂的阿姨打招呼,给清洁卫生的阿姨问好;与人交往,她会关心自己的伙伴,尽己所能地给需要帮助的人以温暖。她说自己努力去做一滴水,当爱的阳光照耀到她身上时,通过自己小小的举动,她可以把爱及时反射出去。

转眼间,四年的时光就要过去了。她用自己的努力寻找飞翔的力量,她用辛勤的付出构筑理想的蓝图。成就梦想不能靠空想,辛勤的汗水才能铺就成才之路。不畏艰难,坚持不懈,为未来储蓄。她相信:生命是平凡的,但是,只要一直向前,那么,人生注定不会平庸。

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她以及我们,仍在路上!(文章来源于2014616日桂林理工大学校园网,作者:胡花尼、张婷

 

上一条:【两学一做】学生楷模之未来地质事业中的女工程师孙娟娟

下一条:【两学一做】教师楷模之“天外来客”守望者缪秉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