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精品课程学生工作继续教育校友园地党史学习教育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通知与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资勘教研室召开2020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暨教学大纲修订启动会

时间:[2020-09-09]  来源:杨金豹

202098日下午2:30 ~ 3:30,资勘教研室全体在家教师在雁山校区01203实验室召开了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主要针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1)依据上次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后针对教师的反馈意见讨论教师对认证理念的认识问题;(2)对比2016版和2020版认证申请书的撰写要求,讨论今后认证准备工作和专业及教师自身如何发展;(3)结合上述两个问题,讨论2019版培养方案框架下如何进行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杨金豹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后,杨金豹老师首先就教师对认证理念的认识做了介绍,让老师们认识到,课程教学改革最后是要真正地落在“改教师自身”上来。随后,介绍了2016版和2020版认证申请书撰写内容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增加了“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理论和实践类课程的完整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和“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最近一次对专业核心课程的考试/考核内容、方式合理性审核的原始记录”;不难看出,新的认证标准要求教师在设计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学生学习成果(教学目标)的达成度评价了,不但要摆脱完全依赖考试对学生进行评价,教学过程中还要设计多种手段和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如当堂课前预习检测、当堂授课内容检测、课后作业、参与课堂讨论或提问、等等)。最后,介绍了新的教学大纲的初步模板,目的是向教师介绍新的大纲编写围绕学生的学习成果(LOs)来进行设计,突出教学内容、教学活动、考核方式对学习成果的支撑关系,还要体现学习成果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同时,针对不同的考核方式,教学大纲中还要给出对应的考核标准。针对上述介绍的内容,参会教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如小班授课是进行课程教学设计的基本前提,野外实践教学每个老师带队超过15人则很难顾及所有学生,教学效果很难达到预期。

       通过此次会议,全体参会教师清晰地认识到今后教学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也初步为大家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做出有成效的改进提供了方向。这对后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进行复评和再认证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会议现场三

上一条: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迎新工作动员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院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新进教师试讲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
建议在IE8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逸夫教学楼) 邮编:541006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